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我该出席葬礼了》

“二舅往生了”

没错,就是那么果断,那么直接,那么震惊的信息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直接告诉你。



知道了消息后,我有恐惧,我不敢睡觉,我很害怕。

上一次的葬礼我还小,什么都不知道。
这次我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应对葬礼。
所以这次我希望和大家分享在这次葬礼中我学到的一切。

这次的葬礼是以佛教的方式进行,也就是念经和上香。
若是道教,会以烧金子/烧纸扎等的方式进行。
               

一:我眼睛看到什么?


由于外婆家有长辈(外婆)本身,所以遗体不能放在家里,
于是我家人把遗体送到殡仪馆去。


进到殡仪馆里,几张木方桌上面摆着花生,瓜子,糖和水,
我走向前上香时,是上2只香(一般我们拜神上1只或3只香)

正前方花圈照片前台有摆放香炉,饭菜,水等。
而照片后面则是棺材,棺材上面有盖者一片黄布和一台一直播放“阿弥陀佛”
而在棺材后面有家人帮忙收拾的他一包包的衣服和用品。

而在左边方向有放三副佛菩萨分别:


大势至菩萨(左)   南无阿弥陀佛(中)   观世音菩萨(右) 

前台有三盘水果,莲花灯,香炉(不是上香的)。

在会馆外面有一个布告栏,让家属放讣告(fù gào),不是念成(pu gao)
这次门外没有两个大大个白色的灯笼,也没有在街口放路牌指引亲友来上香。
妈妈说这些都是道教做的,而佛教的方式都是比较有僧人唱诵经文,作法会超度死者。

许多人都会前去瞻仰遗容,而我没有前去瞻仰我二舅的遗容,因为我记得我的亲戚说过,
“不看也好,这样就不会有这样的回忆和印象。”

二:我听到什么?

除了“阿弥陀佛”,家属都会在忙招待死者的亲朋戚友。
有些在说死者的前身,有些在说死者怎么往生,有些在说该怎么卖字==

每天晚上大概7时至9时,都会有师父/法师/guru来带领我们念往生咒。
基本上大概会念上半小时左右。
往生咒是指引灵魂随着阿弥陀佛前往极乐世界,超度往生者。

经文里很多我不明白,也不会念,不过师父说只要带着虔诚的心来念就行了。
在念完之前,我们会双掌朝天,右贴左,拇指连起,念着“ 南无阿弥陀佛”围着棺材绕走,
过后须双手和十念着“ 阿弥陀佛”。

念经完毕后,我们都会向师父念 阿弥陀佛”表示感谢。

三:我能做什么?

每次到了殡仪馆,我都会换深色衣服衣服,如:黑,深蓝/白
我记得曾经我看过类是的文章,穿深色的衣表示哀悼,
而在炎热的天气下,深色衣服会吸热,为死去的亲人受点苦。


我们并没有穿到像以上照片,只是普通的白色体恤。

妈妈煮了一些食物招待亲朋戚友,
姨丈负责记录和收白金,
阿姨舅舅忙着招呼亲朋戚友,
而我们小辈就负责补充食物的不足。

除了每次进来上香,回前上香,
每次有外人来上香,我们晚辈都会在旁边代表家属谢礼。
而他们上完香都会摸我们的肩表示节哀和让我们起来

我们不需要守夜,因为会馆会有他人带班守夜。
而每天回家前我们会换回衣服,然后进家门前要冲花水。

四:我感觉到什么?

悲泣,是肯定有的。
由于我二舅是和外婆住,当我知道二舅往生的时候,我第一个担心的就是我的外婆。
葬礼,肯定有人哭。
我的外婆失去了双腿,讲不出话,二舅是我外婆的开心果,他的离去,我怕外婆受打击。
外婆老了,之前舅公去世,现在舅舅去世,我怕外婆她老人家禁不起亲人一个个离去的打击。

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贵。
人死去了,许多好久没看到的人都来了。
我记得二舅的举动有时也许会和其他人起冲突,
不过往往和他吵架的人,都在葬礼是哭最多的人。

我的妈妈,虽然每次和二舅都会起吵架,
不过这次我妈妈真的为这次的葬礼准备了许多,
她哭到眼都肿了,还要连续几天帮忙。

我的表妹,由于我二舅没有妻子孩子还和我表妹同住,把我表妹当自己女儿看待。
时不时会买好吃的给他们,时不时会带他们出门。
有时候会弄我表妹生气,不过这次二舅的离去,我表妹也感到很伤心。
她写了一张很感动的卡片给二舅。
我表妹,林芯怡11岁。

二舅的财产,白金,全部会去哪里?
这问题,妈妈不告诉我,我也不知道。。。
这么现实的东西,我究竟应该追问?还是算了?

                                                                                             

二舅离开这世界有一段日子了,
9岁的表妹梦到二舅和他的朋友很开心的在摩天轮~
天真的小孩,发出天真地梦~
大家都开心,因为想必二舅已到西方极乐。

                                                                                              

古鲁.安然的到来

简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a16eb50101bf97.html

二舅师傅的到来,让我们一家人很感激。
据我了解,这是膜拜弥勒佛的和尚~
他们的经文很特别,都有“哈哈”的字眼。
我对几句经文印象很深刻。
弥勒佛曰“我疯颠走过他人旁边,别人当我疯颠。”
这让我意识,我们不用每天拜佛,
因为我们身边的人都是佛,我们要尊重身边的每个人。

                                                                                          

诺有念经的朋友,心经能够解除心烦。
念完后要念回向偈才能传送极乐。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五蕴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识 亦复如是

舍利子
是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 不增不减
是故空中无色 无受想行识
无眼耳鼻舌身意 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 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 亦无无明尽
乃至无老死 亦无老死尽
无苦集灭道 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

菩提萨陲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挂碍 无挂碍故 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盘

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
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即说咒曰 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娑婆诃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宗教,也应该虔诚自己的宗教。
学习宗教的习俗,以及古人想传达的意思。

-我还需要多多做功课-

南无阿弥陀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